close


愛因斯坦名言




艾伯特‧愛因斯坦 (1879-1955) 是著名的理論物理學家 (theoretical physicist)被認作是「現代物理學之父」,在 1926 年得到「諾貝爾物理學獎」。



01.一個人的價值,應當看他貢獻什麼,而不是看他取得什麼。


02.沒有信念的科學是瘸子,沒有科學的信念是瞎子。


03.常識就是人到十八歲為止所累積的各種偏見。


04.教育就是當一個人把在學校所學全部忘光之後剩下的東西。


05.萬有引力可無法對墜入愛河的人負責。
(Gravitation cannot be held responsible for people falling in love.)


06.一個從未犯錯的人是因為他不曾嘗試新鮮事物。


07.我喜歡旅行,但不喜歡到達目的地。


08.我從不去想未來。因為它來得已經夠快的了。


09.我認為只有大膽的臆測,而不是事實的積累,才能引領我們往前邁進。


10.如果我們知道我們在做什麼,那麼這就不叫科學研究了;不是嗎?


11.創新不是由邏輯思維帶來的,儘管最後的產物有賴於一個符合邏輯的結構。

12.要打破人的偏見比崩解一個原子還難。

13.法律本身並不能保證言論自由;要做到這一點,必需要所有的人都有著包容的心。


14.人生就像騎單車,想保持平衡就得往前走。


15.只有利他的生活才是值得過的生活

 

16.武力不能維持和平,只有互相理解才可以


17.所謂現實只不過是一個錯覺,雖然這個錯覺非常持久


18.天才和愚蠢之間的區別就是天才是有極限的


19.世界上最讓我難以理解的就是所得稅。


20.真正有價值的是直覺。在探索的道路上智力無甚用處


21.我們不能用製造問題時的同一水平思維來解決問題


22.創新的秘密在於知道如何把你的智謀藏而不露。


23.科學的全部不過就是日常思考的提煉。


24.真理就是在經驗面前站得住腳的東西。


25.不要試圖去做一個成功的人,要努力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


26.態度上的弱點會變成性格上的弱點。


27.一個快樂的人總是滿足於當下,而不太花時間去想未來的事。


28.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是無限的,它包含了一切,推動著進步,是人類進化的源泉。


29.如果一個想法在一開始不是荒謬的,那它就是沒有希望的


30.很少人是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和用自己的心去感覺的


31.這個世界最不可理解的就是它竟然是可以理解的
(The most incomprehensible thing about the world is that it is at all comprehensible.)


32.道德毫無神聖之處;它純粹只是人之常情。
(There is nothing divine about morality;it is a purely human affair.)


33.我每天提醒自己一百遍,我的生活,不管內在或是外在,都是以他人(包括活著的和逝去的)努力的成果為基礎。所以我必須盡力奉獻自己,希望能以同等的貢獻,來回報長久以來從他人身上所獲得的一切。


34.宇宙中威力最強大的就是複利。
(The most powerful force in the universe is compound interest.)
※網路上流傳的說法有很多種,如:複利的力量比原子彈還大;複利的威力遠大於原子彈;複利的威力比原子彈還可怕...等。


35.把你的手放在滾熱的爐子上一分鐘,感覺起來像一小時;坐在一個漂亮女孩身邊整整一小時,感覺起來像一分鐘;這就是相對論。 (Put your hand on a hot stove for a minute, and it seems like an hour. Sit with a pretty girl for an hour, and it seems like a minute. That's relativity.)


36.如果我給你一個芬尼,你的財富增長而我的財富縮減,幅度都是一個芬尼。但如果我給你一點想法,儘管你有了新的想法,我卻並沒損失什麼。(If I give you a pfennig, you will be one pfennig richer and I'll be one pfennig poorer. But if I give you an idea, you will have a new idea, but I shall still have it, too.)


37.精神錯亂:一遍又一遍地重複作同一件事,而期待會有不同的結果
(Insanity: doing the same thing over and over again and expecting different results.)


※上面是官方翻譯,我把它改成:
『一個想法要是一開始沒人覺得它荒謬,它大概就沒有希望了
全天下最愚蠢的事就是:每天不斷地重複做相同的事,卻期待有一天會出現不同的結果』。
例如:有人朝九晚五,數十年如一日不曾改變,卻期待有一天能成為億萬富翁。
(所以有人就去買樂透...。但最慘的可能是:每天期待上帝讓他中透頭彩,他卻不曾買過一張樂透彩券...。)














唯一真正有價值的是直覺


自命不凡的學者總會把事物變得臃腫、複雜和有破壞性,

而在相反的方向上努力是需要不凡的天賦和極大的勇氣的。 



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 



墜入愛河可不關重力的事兒。 



我想知道上帝的想法,其他都是細枝末節。 



世界上最難懂的事兒是所得稅。 



現實即幻象,只是非常穩定罷了。 



唯一真正有價值的是直覺。 



走出狹隘的自我,生活才真正開始


上帝不擲骰子 



態度上的軟弱會成為性格上的軟弱。 



我從不想未來,它來得太快。 



世界的永恆之迷在於它是否可以被理解。 



有時候人們為唾手可得的東西付出高昂的代價。 



沒有宗教的科學是跛子,沒有科學的宗教是瞎子 



不犯錯誤的人不會嘗試新事物。 



萬事應簡單化,但不應太簡單。 



常識就是18歲之前形成的偏見的總和。 



如果不靠科學吃飯,那科學還真是個不賴的東西。 



創意的奧秘是知道如何隱藏你的創意來源 



唯一妨礙我學習的就是我的教育。 



整個科學就是每日思考的昇華。 


科技進步就像病態罪犯手中握著的斧頭。 



和平不是靠武力得到的,只有理解才能。 



關於這個世界最難以理解的就是它是可以被理解的。

 

我們不能用製造問題的方法去解決問題 



真正的教育是把學校學的東西都忘掉後剩下的。 



最重要的是不要停止問問題。 好奇心的存在,自有其道理。 



別擔心你的數學,我跟你保證,我在數學上的困難比你還多。 



公式對我來說比較重要,因為政治是暫時的,公式是永恆的。 



成功=工作+遊戲+少說空話 



只有兩種東西沒有極限,一是宇宙,一是人類的愚蠢;對於前者我還不太確定。 



數學法則用在現實中是不確定的,確定的時候,又不能用於現實。 



在真理和知識方面,任何以權威者自居的人,必將在上帝的嬉笑中垮台! 



我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戰用什麼武器,第四次世界大戰肯定用棍子和石頭。 



要成為羊群中優秀的一員,你就必須先成為一隻羊。



對死亡的恐懼是所有恐懼中最沒有道理的,死人才不會擔心出事。 



很多人以為美國人是拜金主義者,這完全是造謠,雖然美國也經常沒心沒肺地這麼說。 



由命令而產生的勇敢行為,毫無意義的暴行,以及在愛國主義名義下一切可惡的胡作非為,所有這些都使我深惡痛絕! 



這個行不通……用化學和物理怎麼能解釋像初戀這種生物學現象呢? 



我的宗教信仰是源於對無限偉大意志的謙卑崇拜,它通過小細節告訴我們可以認識到人類思維的缺陷和渺小。 



我們把時間分成兩塊,政治和數學。 但對我來說,數學重要得多,因為政治當下的事務,數學卻是永恆的。 



原子武器的發明改變了我們除思考方式外的一切...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存在於人們的內心。 如果早知道會這樣,我情願成為一個修表匠。 



我們所能經歷的最美好的事情是神秘,它是所有真正的藝術和科學的源泉。 



偉大的思想總是遭到庸人的殘酷迫害



人的道德品行應該完全基於同情心、教育和社會聯繫,而並不一定需要宗教信仰。 人如果需要用對刑罰的懼怕來約束,需要對死後才能受到的回報所期望,那就確實可憐了。 



人類精神文明越發展,我越覺得通往真理聖壇的道路似乎並不存在於對生活的憂慮,對死亡的懼怕以及盲目的信仰,而是存在於理性思考後的努力奮鬥。 



現在,他先我一步離開了這個奇異的世界,不過這毫無意義。 我們這些篤信物理學的人知道,過去、現在和未來之間的區別,僅僅是個從未改變的假象罷了。 



其實,有線電報就像是一隻很長,很長的貓。 你在紐約拉一下它的尾巴,而它在洛杉磯的頭就“喵”了一聲。 這樣說你可以理解麼? 其實無線電的工作方式與此完全相同:你在這裡發出信號,他們在那裡收到信號。 唯一的區別就是沒有貓。 



人是我們稱之為宇宙的一個整體的一部分,在時間和空間上都有限的一部分。
對自我、思維和感情的體驗都與世界的其他部分分割開來。

這是一種意識的視覺錯覺。這種錯覺有如一種牢籠,使我們局限於個人的慾望,只對和我們最親近的人才懷有溫情。我們的任務應是擴大同情心,去擁抱所有的生命和自然界中美好的一切,把自己從這個牢籠中解放出來。


為了考試,我們把知識強塞到腦子裡,也不管喜歡不喜歡。這樣做的惡果是,期末考完,一整年裡談到科學我就犯噁心。 


不是所有有價值的都能被計算,不是所有能計算的都有價值。 
——愛因斯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因斯坦名言
    全站熱搜

    ok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